全國政協委員、貴州政協副主席謝曉堯回答記者提問張麗攝
  “作為一個負責人的大國,中國應該在南極試點可再生資源。”3月4日,在省委宣傳部全國“兩會”宣傳工作組組織的“民營的力量”專場主題採訪活動上,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貴州政協副主席謝曉堯說出了自己獨到的見解。
  作為中國第30次南極考察隊隊員,也是貴州省首位南極科考隊員的謝曉堯,今年向“兩會”提交了一份在中國南極長城科考站試點使用風能發電的提案,“這兩天我在拼命整理這個提案,儘量讓它有說服力,能夠立案下來。”謝曉堯覺得中國作為南極的協商國,對南極的環境保護有著關鍵作用。
  目前在南極,有將近40個國家,建了50多個常年站,一百多個非常年站。這些站除了極少數國家使用新能源之外,絕大多數的站都在使用柴油提供的動力,“南極使用的柴油都是負35號的柴油,燒這樣的油,將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謝曉堯覺得,隨著越來越多的各國科考站的建立,以後的污染將越來越大。
  “我在長城站待了五十天,我感覺隨時都有大風,低的是五級,高的是八級、十級,這個風能不能用起來?”從這個思路出發,謝曉堯做了科學的計算,“我們的長城站,只要128千瓦的發電機就可以供全站使用,用四台二十到三十千萬的小型風力發電機就可以支撐下來,這樣的話就能把柴油作為一個備用,用風來作為能源。”說起自己的提案,謝曉堯覺得不僅是他個人的責任,也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的責任。
  採訪活動結束後謝曉堯與他的南極科考隊友一起為“貴州點贊”。張麗攝
  雖然對於自己的提案有些“激動”,但謝曉堯並不是一時的“頭腦發熱”,“對於可行性的問題,昨天晚上我還在和一些國內的頂級教授商量,我覺得國家沒有必要一下子投那麼多錢把所有的風能發電全部換成風力發電。”謝曉堯認為對於試點新能源,應該先做試驗。“我特別害怕浪費國家的資源,要是建起來了,以後又扛不住南極那麼惡劣的氣候條件,不是就變成了一個鐵的疙瘩丟在那邊嗎?”謝曉堯希望就算自己的提案被國家認可,都應該按部就班,一步一步的做。
  同時,在提案之外,謝曉堯也提出了“越來越熱的南極游是對南極環境污染另一個最大的因素”這一觀點,謝曉堯認為游客對南極的污染包括三個方面,一個是噪聲的污染,一個是垃圾的污染,還有一個是採伐的污染。“大量的人流進來以後,它的荒野和美學很多東西都不存在了。”他覺得南極旅游一定要規範和有序,否則這樣下去的話,南極的美將不復存在。“現在國家富強了,前往南極旅游的國人越來越多,在還沒有國際統一規範的情況下,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像愛護自己的家園一樣愛護南極。”  (原標題:【附圖】“油”改“風” 少旅游 謝曉堯建言南極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w08awhot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